您在這裡

趣寫文學足印:中學生文學景點考察

概要

本計劃根據本中心以往舉辦中學文學教育活動所累積的經驗,設計最適合中一至中四級學生程度的文學景點考察內容,以提升他們的中國語文讀寫能力。本計劃邀請青年作家帶領學生到文學景點考察體驗不同類型的文學作品、進行寫作練習及參與寫作遊戲,以增進學生對中國語文閱讀、寫作的興趣。全部景點考察完結後,本計劃將舉行「創作工作坊」,讓曾經參加考察活動的學生與作家互動交流,由作家點評學生在景點考察後撰寫的作品,予以鼓勵。此外,本計劃將舉辦徵文比賽及大型講座,讓更多學生以不同方式參與。全部文學景點考察材料及學生作品將上載至本中心「香港文學地景資源庫」,學生可在平台上交流寫作心得,老師也可從平台上取得設計考察活動所需的資源,以鼓勵持續寫作,並且共享資源。

計劃目標

本計劃期望學生:
• 通過文學景點考察活動廣泛閱讀不同類型的作品,提高對中國語文閱讀及寫作的興趣和能力;
• 賞覽香港文化風景,提升觀察身邊事物的敏感度,豐富對香港的了解及想像;
• 通過文學景點考察、創作工作坊及大型講座,參加者聚集成為文學社群,互相砥礪;及
• 通過考察後的寫作練習、徵文比賽,鼓勵學生日後持續讀寫。

活動形式

「文學景點考察」活動分為兩個環節:
1) 文學景點考察:本計劃以「人與環境」為主題,選擇相關的文學作品,設計適合的文學景點考察路線,由富經驗的作家擔任導賞員,在兩學年內共進行24次考察;及
2) 地方寫作練習:每次考察活動結束後,學生須按照導賞員的指引撰寫作品,在活動後兩星期內提交,由導賞員點評。佳作將被編入本計劃出版的作品集。

2019/20學年終結時,本計劃將邀請曾參與本年度考察的學生報名出席「創作工作坊」,名額以20人為限。
2021年第一季將舉行徵文比賽,鼓勵學生持續寫作,詳情容後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