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The Galaxy Discovery──Hong Kong Literature Summer Camp 2017

一、活動目的
  銀河的神祕成就不少冒險、自我探尋的故事。「銀河發現號」將載著喜愛文學的同學,拿著太空船票,登上發現號,在中大展開想像之旅,開拓文學的小宇宙,尋找獨一無二的寫作空間。

二、活動詳情
日期:2017年7月6日(星期四)至2017年7月8日(星期六)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校園(住宿地點為聯合書院學生宿舍)
對象:全港中三至中六學生(必須年滿12歲或以上)
名額:120人

三、內容簡介
宇宙連環圖 : 漫談科幻作品中的詩意
對談嘉賓:高俊傑先生、鄧正健先生
科幻 (science-fiction) 作品這一類型代表的,是兩個看似完全相反的原素:科學知識和幻想的奇異融合。事實上,有些科學知識本身就是非常詩意的。而科學知識的發現,科學技術的發展也同時啟發創作者設計出把讀者帶離現實這一平面的設定,賦與作品超越性及趣味。科幻這種如此獨特的文類到底是如何生成的呢?有哪些作品是讓我們涉足科幻的座標?這次講座將會漫談這些問題。

超新星寫作坊
邀請作家帶領同學小班創作,是次營會邀請到李日康先生、徐焯賢先生、曹疏影小姐、曾淦賢先生、葉曉文小姐幾位作家,為同學帶來構思作品、語言運用的新想法。

星際微型書市
參與單位:大頭菜、水煮魚、石馨、麥穗、素葉、SAMPLE
波赫士(Jorge Luis Borges)〈巴別塔圖書館〉裡「宇宙」的另一個名字是「圖書館」,有一本宇宙全書,姑且稱它為甲書吧,如果要找到甲書,必先查找說明甲位置的乙書,而找出乙書,又要查找說明乙書位置的丙書,無窮無盡。在一個名為「香港」的彈丸之地,擁有不同出版群體,豢養很多書刊,你漫遊於書與養書人之間,聆聽有關編輯出版的絮語,想像一本書孕育與誕生,文字無限延展,或許就能漸漸找到屬於自己的宇宙之書。

神秘放映
映後座談嘉賓:譚以諾先生
地球的1949年,漫畫家T受一套經典科幻默片啟發,創作成漫畫,千禧年代,漫畫家與動畫編劇O再將之拍成動畫電影。走入電影院,你進入一個人類與機器人共存的都市,大部份機器人低人一等;另一邊廂,統治者卻暗地策劃以超級機器人統治,統治者的兒子為阻止權力轉交機器人,焚燒實驗室,超級機器人因而流落地下世界......

星斗大挪移
講師:羅舜文先生
現代人可能很難想像,在中國古代,天文知識對於老百姓來說可謂相當普遍。人們琅琅上口的程度,就好像今天我們背乘數表一樣。明末顧炎武《日知錄》,就曾這樣說過,「三代以上,人人皆知天文。七月流火,農夫之辭也。三星在天,婦人之語也。月離於畢,戍卒之作也。龍尾伏晨,兒童之謠也。後世文人學士,有問之而茫然不知者矣。若曆法,則古人不及近代之密。」

躺着,看看隨着時間和四季的移動,星體轉移及神話之間的關係,喚醒沉睡在我們基因裡探秘宇宙的情懷。

輔導員
讓同學與年紀相若的文學青年深入相處,互相砥礪。本年營會有「嬰兒宇宙」、「Moon Walk」及「萬有引力」三個時段,讓輔導員和同學閱讀文本,參與創作遊戲,以至作品討論。

證書及創作成果結集
出席同學可獲證書,同學作品將擇優結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