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景.人文.寫作:中學生社區文學導覽

概要

本計劃根據本中心以往舉辦中學文學教育活動所累積的經驗,設計最適合中一至中四級學生程度的社區文學導覽內容,以提升他們的中國語文讀寫能力。本計劃邀請青年作家帶領學生到社區文學景點考察,體驗不同類型的文學作品、進行寫作練習及參與寫作遊戲,以增進學生對中國語文閱讀、寫作的興趣。全年度社區導覽完結後,本計劃將舉行「創意寫作坊」,讓曾經參加導覽活動的學生與作家互動交流,由作家點評學生在導覽後撰寫的作品,予以鼓勵。隨後,本計劃將舉行「繪本製作班」,邀請繪本作家教授學生製作繪本,培養學生多元文化創作能力,以配合跨學科學習理念。此外,本計劃將舉辦徵文比賽及大型講座,讓更多學生以不同方式參與。全部社區讀寫導覽的材料及學生作品將上載至本中心「香港文學地景資源庫」,學生可在平台上交流寫作心得,老師也可從平台上取得設計導覽活動所需的資源,以鼓勵持續寫作,並且共享資源。

計劃目標

本計劃期望學生:
• 通過社區讀寫導覽鑒賞及分析不同類型的文學作品,提升中文閱讀與寫作的興趣,改善語文水平;
• 藉參與創意寫作坊、繪本製作班、徵文比賽及大型公開講座暨頒獎典禮,積極維持語文讀寫的興趣;
• 透過年度主題活動學習正向價值觀,培養良好品德;
• 通過參與活動及善用「香港文學地景資源庫」與社交平台Instagram的討論功能,與同好者作文學交流;及
• 走訪香港人文風景,培養關心社區事物的意識。

活動形式

「社區讀寫導覽」活動分為兩個環節:
1) 社區讀寫導覽:計劃第一學年以「香港經驗」為主題,第二學年以「感官之旅」為主題,選擇相關的文學作品,設計適合的文學景點考察路線,由富經驗的作家擔任導賞員,在兩學年內共進行18次考察;及
2) 地方寫作練習:每次考察活動結束後,學生須按照導賞員的指引撰寫作品,在活動後兩星期內提交,由導賞員點評。佳作將被編入本計劃出版的作品集。

2021/22學年終結時,本計劃將邀請曾參與本年度導覽的學生報名出席「創意寫作坊」,活動開設2班,每班名額以30人為限。
2022/23學年,本計劃將邀請2021/22、2022/23學年曾參與導覽的學生報名出席「繪本製作班」,活動開設2班,每班名額以15人為限。
2023年第一季將舉行徵文比賽,鼓勵學生持續寫作,詳情容後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