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香港文學深度體驗計劃(2012-2022)
香港文學深度體驗計劃

本計劃承蒙孔慶熒及梁巧玲慈善基金贊助,自2012年開始,為全港中三至中六學生舉辦「文學景點考察」、「文學讀寫工作坊」和「香港文學夏令營」三項活動。計劃期望讓學生連結文學、地景與社區,體味作家的人文哲思,提高文學賞析及創作能力。

文學景點考察

「文學景點考察」由教育局課程發展處中國語文教育組與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合辦,自2012年舉辦至今。曾舉辦的考察路線包括中大校園、深水埗區、油麻地區、旺角樓上書店、上水區、北角區、中上環區等。活動邀請作家或學者擔任導賞員,參與學生須於活動前細讀文學作品,並於活動當天回到文學現場,由導賞員補充相關背景資料或文本分析。活動同時著重實地觀察,以轉化成創作素材。活動結束後,參加者均須繳交一份作品,優秀作品將結集成書。活動成果可見於《走進香港文學風景(卷一)》、《走進香港文學風景(卷二)》及《少年文學私地圖》。

文學讀寫工作坊

2015/16年度,香港文學深度體驗計劃首次舉辦 「文學大渡海——文學讀寫工作坊」,邀請作家、學者主持工作坊,結合作品研讀及創意寫作,讓參與者從香港文學優秀作品吸取創作養分,了解香港文學的不同面貌以及提高文學鑒賞和創作能力,有如乘舟橫渡文學的大海。「文學讀寫工作坊」由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及教育局課程發展處中國語文教育組合辦,供全港高中學生參加(須報名及甄選), 計劃每年擬定不同的主題,首年通過研讀香港經典作家的作品,學習寫作技巧,次年介紹不同文類,第三年介紹中學課堂較少講授的寫作類型(如自然書寫、影評、報告文學等)。

香港文學夏令營

自2012年起,計劃開始舉辦「香港文學夏令營」,參與者為高中學生。三日兩夜的節目包括文學講座、表演、創意寫作坊等,並由年輕、具文學閱讀及創作經驗的輔導員與高中學生深入相處,創作路上互相砥礪。
過往五屆營會主題分別為「流動的文字風景」、「盛開的文字記憶」、「越界的文字旅程」、「森林.小屋.兔子洞」、「銀河發現號」,首三年度的作品已輯錄於《走進香港文學風景(卷一)》、《走進香港文學風景(卷二)》。